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实践 > 正文

三下乡丨科技助力扶贫,电商推动经济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8-13 】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强调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数字化、信息化的网络时代,成为我们发展乡村振兴战略的新支撑。当今世界,信息技术创新日新月异,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深入发展,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为助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以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院“乐农”电商扶贫服务队,利用本校电子商务专业知识的优势,以我院扶贫村江西抚州南城县里塔镇昆塘村为中心,从学院与当地政府协作共建“昆塘智创购电子商务交易中心”实训基地出发,围绕“乐农”电商扶贫为主题开展电商创业教学,通过抖音、 淘宝等直播平台等帮助村民销售其滞销的农副产品。

服务队于7月11日中午正式开启此次志愿之旅,出发当天,志愿者们怀着激动心情,带着满腔信心正式踏上了志愿之路!在到达目的地后,志愿者们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了解当地基本经济状况及所存在的一些问题。通过走访多户农民家庭后,同学们得知当地土地面积大,且土壤肥沃,十分适宜农产品的种植,尤其农民自己生产的麻姑米粉和蒜蓉辣椒酱,更是异常美味,但却因销售渠道稀少而滞销,导致农产品的大量堆积。

(现场调研走访中)

了解到这些情况后,志愿者们结合自己所学的电商知识,采取抖音直播带货的销售模式去帮助当地农民销售滞销农产品,借助互联网平台为农产品建立网上销售渠道。

在接下来的一周内,“乐农”电商扶贫服务队将会继续帮助昆塘村民更好的去利用互联网销售农产品,并会手把手教农民们如何在网上销售农产品,让当地农民学习一些互联网销售操作方法及应对技能。“乐农”电商扶贫服务队不仅为在校大学生们提供了社会实践的机会,也为大学生了解农村电商发展提供了有效途径,希望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同学们能够结合自身所学,灵活运用于实践当中,以收获更多的感悟。以更好地帮助贫困乡镇焕发新的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