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实践 > 正文

赣青三下乡 | 关爱留守儿童,共建美好未来

【来源:赣青团学 | 发布日期:2020-10-15 】

假期已然悄悄结束

让我们赶上夏季的末班车

一起奔赴“三下乡”现场

共睹赣鄱学子风采


 


江西师范大学


牵手云端 情暖畲乡据悉,樟坪畲族乡作为江西省鹰潭市唯一的少数民族乡,地处偏远山区,交通闭塞,经济落后,村子里超过70%的孩子是留守儿童。自2006年以来,江西师范大学初教学院“情暖畲乡 爱心支教”暑期文化夏令营社会实践活动已经连续开展15年,深受当地孩子的喜爱和欢迎,俨然成为一个颇具教育成效与社会影响力的爱心支教特色品牌活动。


 

受疫情和汛情影响,江西师大初教学院2020年“牵手云端 情暖畲乡”社会实践服务队借助网络媒体平台,通过“云组队"、"云课堂”、“云宣讲” ,以全新形式发起了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下的“云端”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根据各自专业知识和教学计划分成5个教学组,分别为当地的孩子们精心开设了民间故事汇、童心圆梦绘画课、疫情防护安全教育课等多种课程,丰富孩子们的假期生活、学有所得,展示了新时代青年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

 




华东交通大学理工学院


情暖童心,关爱留守儿童

留守儿童作为一个特殊的群体,不论是在农村,还是城市,都是普遍存在的,如何关爱留守儿童成为了社会广泛关注的话题。在电气与信息工程分院的组织下,若干名志愿者加入了“送爱小分队”。


 


志愿服务队于7月27日抵达清水乡,由于大量青壮年外出务工,清水乡的“留守儿童”问题十分严重。志愿者们和留守儿童的爷爷奶奶,在如何给予正确孩子关爱的问题上进行了深刻的交流。讨论结束后,志愿者们将募捐到的衣服交给了孩子们。

 




江西环境工程职业学院


关爱留守儿童,助力乡村建设8月13日—15日,江西环境工程职业学院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学院“迎春花”实践队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师生一行10人来到于都县仙下乡仙下村开展以“关爱留守儿童,助力乡村建设”为主题的“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


在三天的社会实践中,“迎春花”实践队结合所学专业,对仙下村环境状况进行深入调研,为乡村环境建设提供良好建议。同时,发起“美丽仙下”环境建设倡议,进行垃圾分类知识宣传,与村干部一起对乡村环境卫生进行整治,用所学助力美丽乡村建设,让乡村更加美丽。


 


江西青年职业学院


关爱留守儿童,坚定理想信念

江西青年职业学院“星星向荣”服务队采用线上“云课堂”的方式,以学院长期支教的新建区松湖镇两个小学—港西小学和黄家小学为服务群体,重点关爱留守儿童,围绕手工课、诗词朗诵、课业辅导、安全知识讲座、成果分享会等方面,对留守儿童进行教育引导,帮助他们树立理想,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服务队队员始终保持着最佳的精神面貌,陪伴孩子们开心地共度了一段美妙的学习之旅。


 



江西医学高等专科院校


关爱留守儿童,情暖山乡葛源为帮助留守儿童解决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促进留守儿童健康成长,江西医专暑期三下乡志愿服务队来到江西省上饶市横峰县葛源镇关田村,为孩子们送上关爱和学习用品。


 


服务队在和当地的村委会取得联系后,按照计划开展目标活动,通过交谈拉近与小朋友的距离,并送上我们精心准备的学习用品。带队老师和志愿者们为小朋友们送上温暖的关切和祝福并为每一位小朋友送上“精美礼物”。


 

每一个孩子都渴望被关心,每一个孩子都需要被爱护,希望小朋友们健康快乐,茁壮成长!让我们共同守护农村留守儿童的快乐童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