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实践 > 正文

青院学子三下乡:青春鲜花盛开,六朵芬芳争艳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10-16 】

中国青年网南昌9月20日电(通讯员 程道好)2020年7月6日起,江西青年职业学院“筑梦暖青春 大手牵小手”云课堂服务队以“砥砺奋进,不负韶华”为主题,学院服务队分七个团队、80余名师生深入江西省南昌市西湖区绳金塔街道办事处公交社区、南昌市新建区松湖镇、横峰县、抚州南城县里塔镇昆塘村、南昌市湾里区共计6个县(区),围绕“探访社区抗疫事迹”、“关爱留守儿童”、“义务支教”、“宣传红色文化”、“扶贫带货”等方面进行了为期41天的大学生“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关爱留守儿童,坚定理想信念

为维持抗疫来之不易的成果,避免人群聚集,“星星向荣”服务队采用线上“云课堂”的方式,以江西青年职业学院长期支教的新建区松湖镇两个小学--港西小学和黄家小学为服务群体,重点关爱留守儿童。

“姐姐,我还能见到你吗?”在最后的视频分享会上一位小朋友深情地问道,从他的脸上我们看到了不舍,看到了失落。长久以来,好像没有什么外人能够走近他们,能够聆听他们内心最真实的声音,第一次有小哥哥小姐姐无私地逗他们开心,教他们学习,教他们音乐,志愿者杨宇微笑着回答道“你不忘我,我便一直都在,我们不说再见!”

图为“星星向荣”服务队员为留守儿童线上教学图。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程道好 供图

推动横葛振兴,助力老区富强

“我们的葛根、葛片、葛粉、葛蛋酥、葛饼都很天然很健康,可是不知道为什么感觉卖不动,也没有什么人知道。”横峰县的一位贫困户村民讲道。为帮助横峰县发展葛产业,“葛有千秋”精准扶贫志愿服务队主动联系企业,开展直播带货,帮助横峰县贫困户生产销售葛产品。

带队老师童莉娇说,“既然来到了横峰县方志敏精神的首创地和 '清贫精神' 发源地,那就得弘扬革命老区的红色文化,得带着同学们去方志敏陵园学习学习。”服务队在帮助横峰县发展葛产业的同时,也不忘弘扬革命老区红色文化。

科技助力扶贫,电商推动经济

“我就是学电商专业的,互联网销售技能是我的必修课之一,刚好巩固巩固专业知识。”乐农电商扶贫服务队员王健伟自豪地说道。为助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以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服务队利用本校电子商务专业知识的优势,深入江西抚州南城县里塔镇昆塘村,开展电商创业教学,通过抖音、淘宝等直播平台等帮助村民销售麻姑米粉和蒜蓉辣椒酱等滞销的农副产品。并手把手教农民们如何在网上销售农产品,让当地农民学习相应的互联网销售操作方法及应对技能。

梅岭薪火公益,传承红色记忆

志愿讲解团成员陈佳琦同学说:“参加这次志愿讲解,让我感受到即使生活在和平年代,同样也可以尽自己所能为国家、社会做出贡献,不负时代,不负青春。”

“红色旅游文化”志愿讲解服务队为了准确传播红色文化,更好传承红色基因,赴江西省南昌市湾里区西郊梅岭方志敏烈士陵园进行参观、学习和志愿讲解,实地去感受方志敏陵墓背后故事,发掘和利用红色文化独特的艺术价值,引导青少年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图为红色旅游文化志愿讲解带队老师刘江海为志愿者们讲解历史图。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程道好 供图

课业辅导助学习,兴趣爱好拓新知

音乐是沟通心灵的桥梁,也是建立爱的通道,它用一个个音符吸引着不同的人产生共鸣。为了帮助乡村孩子们开拓视野和发展技能,“筑梦暖青春,大手牵小手”服务队员教孩子们简笔画、简单折纸、音乐和舞蹈,播撒积极向上的种子,促进他们健康快乐成长。

图为“筑梦暖青春,大手牵小手”服务队员教乡村孩子练习尤克里里图。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程道好 供图

探访抗疫英雄,致敬时代先锋

李辉同志是一名普通的80后,2011年底,放弃了私企岗位,在他人的不解之中,来到绳金塔街道办事处公交社区,成为一名普通的社区干部。“光头主任”,是居民们对他亲切的称呼,我们能感受到在疫情下,这些平凡岗位中的守望相助。

为弘扬抗疫精神,推动正能量传播,让全社会共同助力打赢这场抗疫阻击战,“抗疫事迹寻访团” 前往江西省南昌市西湖区绳金塔街道办事处公交社区,通过实际探访来传播社区工作者及社区居民中的抗疫英雄人物及事迹。让学子们了解抗疫不易。

图为“抗疫事迹寻访团”探访南昌市西湖区绳金塔街道公交社区李辉同志。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程道好 供图

另外江西青年职业学院还组织了2018级、2019级全体学生围绕着政策宣讲、公益服务、社会调查、挂职锻炼、体验教育5个方面,参与不少于7个工作日的个人暑期社会实践,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了解国情、省情、社情,并将2020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与第二课程成绩单紧密衔接,有效地促进大学生在社会实践活动中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放飞青春之梦,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一审编辑饶国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