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实践 > 正文

我的返家乡故事丨青春奉献家乡 谱写靓丽华章

【来源: | 发布日期:2023-08-23 】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2023暑假,青院学子积极参与暑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下面请跟随小编的脚步,一起来感受他们的返家乡故事吧!

实践故事

熊焰,共青团员,来自江西南昌,就读于我校交通管理系2022级轨道2班。在暑假期间,她走进江信花园社区,为小朋友们带去了活灵活现的绘本表演和保护野生动物宣讲活动。在活动中,她积极出谋划策,从前期招揽志同道合的团队成员到后期的活动材料整理与总结,每一步都参与其中,为活动的圆满展开做出积极贡献。



心得体会

通过这次社会实践,我不仅感受到了作为一名志愿者的光荣和快乐,也深切感受到走出校园迈向社会的重要意义。在活动中,我明白了只有在实践中充实理论知识,厚植家国情怀,才能更好地提升个人综合素质。我希望自己能够用实际行动为家乡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实践故事

吴瑾宇,共青团员,来自江西宜春,就读于我校交通管理系2022级虚拟1班。为了让自己大学的第一个暑假更有价值和意义,他参加了暑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在江西省宜春市袁州区湛郎街道社工站从事便民服务工作,他在便民服务点为村民们提供家电维修、单车修理、理发等服务,尽己所能,不怕脏、不怕累,以优质的服务赢得当地群众的称赞,他用自己的行动展现当代大学生的良好风貌。



心得体会

在这次实践中,我结识了许多热心公益事业的小伙伴,收获了很多深厚的友谊,同时在实践中也学习到了很多课外知识和实践经验。经过一段时间的工作,我变得自信、阳光、开朗,更加热爱基层事业,希望能够在毕业之后能够去西部、去基层、去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实践故事‍

徐洁,共青团员,来自江西上饶,就读于我校交通管理系2022级轨道6班。为了在暑假期间得到更多的锻炼,学习更多的社会知识,他积极地参加到“返家乡”社会实践之中。在江西省上饶市鄱阳县站前徐家村委会从事下乡走访、主题教育、接待访客等工作。




心得体会

这次实践对于我来说是一次重要的人生旅程,我从中明白了学问积存、虚心学习、人际沟通的重要性,增强了服务社会的思想与意识。今后我会在学校继续努力学习好专业知识,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将知行做到统一,不断努力提高自身的综合素养,练就过硬本领,让自己的青春能够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绽放绚丽之花。



实践故事

张慧玲,群众,来自江西赣州,就读于我校青少年教育系21级学前教育1班。暑假期间,她走进从小长大的大岭村,在村委会协助村干部筹备妇女大会。期间,参与举办了村里“学习之帆 让未来起航”学习交流活动,调动大岭村中小学生学习积极性,让同学们认识自己,明确自己生活与学习目标。



心得体会

通过此次暑期社会实践,我深切体会到“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还记得第一天村干部对我们说:“虽然我们是从农村出来的大学生,但我们并不一定真的了解农村。”通过走访调研,我对农村的实际情况有了更深的了解。我见到农民伯伯们辛勤地劳作,他们依赖土地而得以生存;同时也发现了许多问题,例如:科技给我们带来了便利,但同时智能手机的使用和农业现代化的种植等依旧困扰着年老的农民......这些也让我对农村的发展有了更多思考。其次,通过筹备各类会议,让我明白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每个环节都应该事先演练好,在不清楚的领域多向前辈们请教,打有准备的战。



实践故事

曹玉林,群众,来自江西上饶,就读于我校青少年教育系21级学前教育2班。暑假,她选择回到家乡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按照实践活动岗位的安排,负责录入各村的农田补贴资料,协助镇村干部做好“国家反诈中心APP”的宣传与推广,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以实际行动切实守护群众的钱袋子和人身健康。



心得体会

在这次社会实践中我不仅开拓了视野,增长了才干,精神和心灵也得到了充实,深刻地体会到基层工作者的艰辛,深入感受到了付出与收获带来的快乐。也深刻认识到在团体中,要相互合作,才能事半功倍。别人给予的意见,要耐心听取,虚心接受。这次的社会实践是起点也是开始,我相信这个起点将会促使我逐步走向社会,走向成熟。



实践故事

万紫云,群众,来自江西南昌,就读于我校青少年教育系21级学前教育2班暑假期间,她走进米罗社区参与暑期返家乡实践活动。社区里有不同年龄段的中小学生,他们调皮又可爱,我每天都会辅导他们写暑假作业,为他们科普纪录片的知识,陪她们一起玩游戏。



心得体会

通过此次暑期社会实践,我从中学到了许多。暑期社会实践是我们大学生充分利用暑期时间,以各种方式深入社会,展开形式多样的各种实践活动。积极的参加社会的实践活动能够促进我们对社会的了解,提高自身对经济和社会发展现状的认识,实现书本知识和实践知识的更好结合,帮助我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同学们积极投身社会实践,深入群众,了解社会,增长才干,是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正确道路,是青年学生运用所学知识技能,发挥聪明才智,积极为社会作贡献的重要途径。“艰辛知人生,实践长才干”,青年学子“返家乡”为社会起到了一个桥梁的作用。体验家乡发展,品味家乡文化,为家乡建设贡献青春力量,是人生旅途中重要的一课,也是人生中一笔宝贵的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