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实践 > 正文

青春返家乡,筑梦正当时|江西青年职业学院寒假“返家乡”风采展示(第二期)

【来源: | 发布日期:2024-03-01 】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领会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发挥共青团实践育人在高校“大思政”工作体系和“三全育人”工作格局中的重要作用,2023年寒假期间,学校团委积极组织学生参与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接下来,请跟随小编一起欣赏他们的风采吧!


01

张子艺,女,汉族,共青团员,2004年12月生,来自江西九江,是江西青年职业学院交通管理系2022级空乘2班的学生。

返家乡实践故事

她协助交警管理高峰期校园区域内的交通,防止交通堵塞。监督好骑电瓶车和摩托车的市民,督促他们戴好头盔。高峰时期她协助安排交通运行,协助管理校园门口家长区域,防止踩踏事件发生。她在路口区域监督管理,防止有人闯红灯或逆行。如果有人提前闯红灯她就会及时将其拉回安全线以内。她还随时观察交通的运行情况,预防交通事故的发生。

个人心得

我每天中午11点提前到达外国语学校门口,穿上红色的志愿者马甲就开始执勤,规范行人过马路的行为。我被安排在交通路口的斑马线一端,11点30分左右人流量和车流量渐渐的多了起来,行人和车辆大多数都很遵守秩序,只有一小部分人等不及,红灯亮时就想穿过斑马线,这时我就会上前把已起步闯红灯的行人拉转到路口边然后向其讲解怎么正确的过马路。在这些天,我跟着交警一起执勤,理解了警察同志在交通路口一站就是一天的辛苦,同时希望能够加强对交通安全知识的宣传,使行人能够尊重交通规则,尊重生命安全!



02

喻嘉婷,女,汉族,共青团员,2004年4月生,来自江西南昌,是江西青年职业学院交通管理系2022级轨道4班的学生,现担任交通管理系小鲜鹭志愿团队负责人。曾获得交通管理系优秀志愿者证书、南昌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志愿服务证书、多次参加小鲜鹭志愿服务、江西省排球团队比赛第一名等多项荣誉。

返乡实践故事

在此次实践活动中,她及时帮返乡的人们搬行李,当遇见不知道如何转乘的老奶奶,她也耐心地为其讲解该如何转乘。通过这次志愿者活动,她对交通运输行业有了一次比较全面的认识。在实践中她还学习了演讲与口才、PPT制作等方面的技能。她在理解课堂知识的同时,也使理论在实际生产中得到了运用。

个人心得

通过本次活动我明白了,志愿服务是奉献社会,服务他人的一种方式,是传递爱心,播种礼貌的过程,因此我迫不及待的参与其中。通过这次志愿者活动,我对交通运输行业有了一个比较全面的认识。我在理解课堂知识的同时,也使理论在实际中得到了运用。对于即将走向社会的我来说,更应该在有限的时间内,掌握更多的专业知识,加强实践能力,使自己也有所作为。看到自己不断努力,一直追随社会发展的步伐,自己的能力不断提升,视野不断开阔,这也是一件很开心的事情。未来,我将进一步发扬志愿服务精神,践行小鲜鹭的公益理念,以实际行动为春运“暖冬”贡献青春力量,为江西志愿服务事业发展添砖加瓦!青春虚度无所成,白首衔悲亦何及。我们处于风华正茂的年纪要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让我们一起为志愿服务活动点赞并行动起来!



03

于雅丽,女,汉族,2004年11月生,来自江西抚州,是江西青年职业学院交通管理系2023级数媒1班的学生,现担任23数媒1班心理委员。

返家乡实践故事

本次社会实践主题为“返家乡思源行动”,主要是参观学习乡镇发展史,维护乡镇环境。第一次参加社会实践的她明白了大学生社会实践是引导学生走出校门、走向社会、接触社会、了解社会、投身社会的良好形式;是培养锻炼才干的好渠道;是提升思想,修身养性,树立服务社会的思想的有效途径。社会实践加深了她与社会各阶层人的感情,拉近了她与社会的距离,也让她在社会实践中开阔了视野,增长了才干,进一步明确了青年学生的成才之路与肩负的历史使命。

个人心得

在这次实践中,我深深体会到我们必须在工作中勤于动手慢慢琢磨,不断学习不断积累。通过参加社会实践活动,不但有助于我们更新观念,而且有助于我们吸收新的思想与知识。如果我们遇到不懂的地方,自己可以先试着想办法解决,若通过自身的努力还无法解决就虚心向他人请教,因此我认为自学能力是立身社会的一项非常重要的技能。


A3D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