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实践 > 正文

青春返家乡,筑梦正当时|江西青年职业学院寒假“返家乡”风采展示(第四期)

【来源: | 发布日期:2024-03-09 】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领会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发挥共青团实践育人在高校“大思政”工作体系和“三全育人”工作格局中的重要作用,2023年寒假期间,学校团委积极组织学生参与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接下来,请跟随小编一起欣赏他们的风采吧!


01

刘洪斌,23级青管2班,现任班级心理委员,荣获2023年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大赛一等奖,2023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知识大会二等奖,2023年第三届“应急科普华夏行”大学生公共卫生专题竞赛二等奖等荣誉。

返家乡实践故事

放寒假第一时间主动去站东街道商苑社区报名参加志愿者活动,为社区志愿者服务奉献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积极参与了青山湖区“走门户大道,看最美新城”万人健步行活动以及社区一系列志愿服务。在此次实践中,我得到了磨砺,收获颇多!

清扫小区道路、楼栋走廊;协助社区工作者巡查,检查小区杂物清理,消防器材配备;天晴陪小区高龄老人晒太阳,唠唠家常,细心记下闲聊中的关键诉求并向社区反映……在繁琐的志愿者工作中,我对社区工作者有了全新认识:社区工作者平凡的不能再平凡,每天做着一件件鸡毛蒜皮的小事,但却编织起了基层社会治理的小网络,他们脚踏实地铺平社会基层每一块石砖,“有风有雨是常态,风雨无阻是心态,风雨兼程是状态。”不以微小的事物而懈怠,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为画出社区居民真切幸福感的最大同心圆而奋斗着。

心得体会

我很感谢社区能给我这个机会让我实践和锻炼,作为大学生,最不能忘记学习的初心和目的——家国天下,要努力做到“事事关心,人人尽力”。这次志愿活动让我体会到基层工作者的不易,也更坚定了我今后要更加努力学习,投身祖国建设的决心。读万卷书,更要行万里路,“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我要继续以实际行动践行志愿活动精神新的时代意义,脚踏实地的走好属于我们的长征路。



02

王鑫婷,女,23级学前教育7班学生。在校期间积极参加各类活动,加入学生会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2024年获得网络征文比赛“优秀奖”荣誉证书。

返家乡实践故事

寒假期间,我走进从小长大的中沙村,在村委会参加社会实践,负责录入本村老房子的拆迁补贴资料,协助村委会做好“防火防灾,社区电动车用电安全”的宣传和推广。在那里我收获了很多,也遇到了我的良师益友---郭文洁主任。她让我时时刻刻铭记志愿者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她的谆谆教诲让我受益终身。

通过这次实践,锻炼了我交流沟通和处理事情的应变能力,不仅让我有机会亲身了解和体验家乡的文化,还让我懂得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自豪感,也让我意识到我们每个人都有责任为改善这种状况作出自己的贡献。

心得体会

总的来说,这次社会实践活动让我收获了很多,我不仅学到了很多知识,还结交了良师益友,我相信这次经验会让我在成长道路上变得更加勇敢。我期待着未来有更多的机会参加社区志愿服务活动,为我的家乡作出更大的贡献。



03

方乐,女,23级学前教育1班。在校期间积极参加各类活动,加入了校学生团委积极为同学服务。

返家乡实践故事

寒假返乡第一时间我就在村委会参加社会实践,根据村委会章书记的工作安排,协助黎文英副主任录入农村户厕一户一厕基本信息表,协助村“两委”干部走村上户,帮助村老年人做城乡居民养老认证,协助村副书记在下章村精神文明实践站进行民法典进农村普法宣讲。在村委会的实践中,让我进一步提高了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积累了一定的社会处事经验,为今后走向社会做好思想准备。

心得体会

这次社会实践不仅让我看到了我的家乡在越变越好,也让我更深入地认识了自己。我学会了倾听和理解他人,培养了同理心和包容力,这些都是我在社会实践中获得的宝贵财富。我更加坚定了自己为社会作出贡献的志向和决心。社会实践不仅是一次体验,更是一次人生的启示,我将以此为契机,努力提升自己的能力和素养,为社会的繁荣和进步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