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动态 > 正文

红色走读|重温革命历史,助推暑期思政教育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9-05 】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按照教育部党组工作方案和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具体部署,我校扎实开展“红色走读”竞赛活动,研究并制定了《关于开展“红色走读”竞赛活动的通知》,要求各系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切实把竞赛活动开展好、组织好、落实好,确保竞赛活动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学校采取“专业+创新”的组团方式,发挥学生专业特长,创新思路举措,抓好用活江西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数字展馆,引导全校学生重温革命历史,助推暑期思政教育。

连日来,青院学子积极投身数字展馆,云游红色景点,感受红色精神,努力创作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云游作品与走读方案。在历经组建团队、系部初选、学校评选阶段后,现有36个团队参加高校片区选拔乃至全省比赛选拔。

1运用专业特长,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01

云游团队将专业特长融入红色教育,以红色教育创新专业特长。“梅岭薪火公益”团队成员在阐述作品是讲到,我们的初心是希望能通过利用自己旅游管理专业优势,发回专业所长,带领大学生前往方志敏烈士陵园,为他们进行志愿讲解,引导他们参观、了解新中国成立的艰难过程,让当代大学生能够以中国为自豪,体会幸福生活来的不易,更加珍惜当下,把握未来;

02

“追寻伟人足迹,共赏红色传奇”团队成员均由学院团委广播站成员组成,他们利用工作所长,为“小平小道”红色景点精心制作视频音频,悦耳的声音,让你在轻松环境下了解伟人生平简介,历史功绩;

2创新思路举措,提升云游作品水准

01

为确保活动作品高质量,学校积极鼓励学生在“红色走读”中团结协作,激发大学生智慧碰撞、创意迸发。“走读红色故土,传承红色基因”调研团成员利用影视剧精彩片段,结合当下风靡的短视频形式,制作了讲述南昌起义的心路历程的短视频。

02

“书遒组”成员采用头脑风暴法,让全体成员自由畅想,在一种毫无拘束、自由愉快的气氛中,让思维自由驰骋,从不同角度、层次、方位,写出各种感想;成员们相互倾听观看感想,在其他成员思想的启发下不断修改完善自己的感想,互相取长补短,从而形成更新、更完美的感想和方案;

3 用活数字展馆,助推暑期思政教育

学校以江西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数字展馆为红色教育的重要载体,使同学们暑假在家云游红色旅游景点并自行组团、自主选择景点,结合所学专业或兴趣爱好所创作,制作“云游作品”与 “走读方案”,让同学们在学习数字展馆的红色旅游景点知识中充分做好云游作品,在做好云游作品的过程中厚植爱国主义情怀,自觉争当红色基因的传承者、实践者。从而实现全校学生对江西红色资源认识了解的全覆盖,高质量、有特色地推进暑期思政育人工作。

我校将多渠道、多层次、多角度做好宣传造势,为竞赛活动的纵深开展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力争通过此次竞赛活动,推出一批红色走读成果,努力书写我校学习贯彻《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的生动之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