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动态 > 正文

全省高校团委书记齐聚井冈山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10-15 】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贺信和党中央致词精神,深化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改革,部署推动全省高校共青团重点工作,8月31日至9月3日,团省委在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举办全省高校团委书记培训班。团省委副书记罗华出席并讲话,团省委学校部负责同志和全省102所高校团委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培训。

 

罗华在讲话中指出,此次培训,是一次会议精神的学习贯彻,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贺信和党中央致词精神,组织动员广大青年和青年学生坚定跟党走、奋进新时代,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是一次革命圣地的思想淬炼,开展红色文化教育,结合实地体验,加深对井冈山精神的理解,为做好新时代高校共青团工作、走好今后人生路汲取精神养料;是一场业务能力的提升交流,进一步把握青年工作特点和规律,统一思想、提升认识、把握要求,深入推进各项改革任务落地见效。


罗华希望全体学员通过本次培训努力成为立德树人的辛勤培育者、联系青年的热心服务者和改革攻坚的积极推进者。要将教育引导青年作为根本任务来抓,持续深化“青年大学习”行动,着力抓好“青马工程”大学生骨干培养工作,加强“制度自信”教育,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进广大青年学生的思想深处、情感深处、心灵深处,帮助广大青年学生形成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实践认同、理性认同、情感认同。要坚持以青年为中心,深深植根青年、充分依靠青年、一切为了青年,持续抓好“千校万岗”工作,继续打造“挑战杯”品牌项目,落实好“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不断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密实青年学生成长的“防护网”。要推动团学改革“再出发”,纵深推进高校共青团改革,持续深化学生会(研究生会)改革,切实加强社团建设和管理,在巩固团学改革成果中不断总结经验、解放思想,在改革实践中展现责任与担当。

培训班组织全体学员瞻仰了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重走了挑粮小道,赴乔林乡党支部旧址、大仓会见旧址等地参观,实地接受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感悟井冈山精神,帮助学员淬炼思想、锤炼党性,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

 


培训期间,团中央基层建设部全国学联办主任潘昊就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贺信、党中央致词精神和全国学联二十七大精神,深化学联、学生会改革工作作了专题辅导报告,系统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贺信和党中央致词精神,深入解读了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贺军科在开幕式上的致词和在闭幕式上的讲话精神、全国学联二十七大报告精神以及《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章程》修改情况等,并全面介绍了全国学联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贺信和党中央致词精神的工作安排。

省委教育工委宣传部四级调研员孙治作了“推进党对高校学生社团领导具体化”的专题讲座,详细解读了《高校学生社团建设管理办法》和《贯彻落实<高校学生社团建设管理办法>的实施细则》,深入分析了当前高校学生社团建设管理的困境,并就加强高校学生社团建设管理提出了意见建议。


 

 

培训班还组织召开了深化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改革调研座谈会,进一步掌握工作进展,梳理问题困难,听取意见建议,交流经验做法,推动深化改革工作落地落实。


 


学员们纷纷表示,短短三天的交流学习,收获满满。在红色教育中接受了政治锻造,思想得到了升华、精神得到了洗礼;在理论学习中进一步学懂弄通了习近平总书记贺信和党中央致词精神,强化了认识、凝聚了共识;在专题辅导中进一步理清了方向,加深了对工作的认识和理解,增强了做好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交流探讨中学到了方法、拓宽了视野、增进了友谊。










培训期间,团省委学校部主要负责同志部署了下半年全省高校共青团重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