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动态 > 正文

“红色走读” 团队纪实 | 探寻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10-17 】

“红色走读” 团队纪实 | 探寻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

一处红土,一部典籍

一段历史,一种传承

拟把热血图一洒,满腔情切,郁郁生信仰

这里是“红色江西”

一个绿水青山与红色典藏交相辉映的地方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时关于“推进红色基因”的重要指示要求,根据省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关于在全省高校开展“红色走读”通知》工作安排,经学校海选、片区选拔和全省评选等环节,我校“书遒组”与“走读红色故土,传承红色基因”调研团进入实地走读阶段,并于国庆期间在红色江西的深厚土地之上开启了红色走读之旅。


书遒组路线





10月4日:第一站: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

“去八一起义纪念馆之前,团队先来了八一广场,在升旗台北侧,有毛泽东爷爷亲笔题词的“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广场的东西面展示了8块八一军史青铜浮雕,八一起义纪念馆第一个圆形的展厅里从坚硬的大地破土而出的手臂,握着一杆枪口冲天的步枪,那枪鸣,响彻蓝天,把黑暗驱散。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应该铭记历史,做到真正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参观结束后,队员们陷入了沉思:当时起义的人们大多是二十多岁,他们年轻而富有朝气,我们也是如此。

 



10月5日:第二站:三湾改编纪念馆

三湾降了北斗星,满山遍野通通明。

一九二七那一年,三湾来了毛司令。

三湾来了毛司令,带来工农子弟兵。

红旗飘飘进三湾,九陇山沟闹革命。

团队进入纪念馆范围时,就感受到革命气息扑面而来,作为身为新时代的青年应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努力学习党的各项规章制度,了解我党的发展史;三湾改编会议,值得我们每一代人牢记并传承。作为在校学生的我们,更应该铭记历史,要从革命历史中学习其中所蕴含的精神,深刻理解我们国家的建立过程艰辛不易,真正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10月6日:第三站:井冈山革命博物馆

在我国的历史长河中,可以说,有这么一个地方令所有国人难忘,那就是革命圣地——井冈山。

团队队员们为了进一步地学习我国的红色文化,便来到了井冈山革命博物馆。进入馆内,两旁边是毛泽东的两首诗词《水调歌头·重上井冈山》、《西江月·井冈山》。在博物馆内,团队负责人李庆宝在参观革命先辈的半身像时,看到了秋收起义总指挥卢德铭的雕像与简介。看到这些,他说: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应像卢德铭这样的英雄人物学习,因为人如果不为了自己的理想而拼尽全力,那人的一生还有什么价值。






书遒组成员感想:






































“走读红色故土,传承红色基因”调研团





“走读红色故土,传承红色基因”调研团按照走读方案设计路线,于10月7、8日两日来到了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以序厅陈列展品为线索,分别前往了南昌八一起义总指挥部、贺龙率领的第二十军指挥部、叶挺率领的第十一军指挥部、朱德创办的军官教育团和朱德旧居等遗址,探寻红色故事,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






有时候历史被掀开了,又是重新一种解释;有时候历史被重读后,又是另一种品味,八一馆馆正门姿势各态的五人却用身体语言透露了他们所思所想与那所谓的精神面貌:其一者握拳45°表明蓬勃的斗志以及预测这场革命的胜利,其二者提眼镜一笑于此危乱中乐观依旧,其三者单手支腿挑明昂扬血拼之意,余二者抱臂叉腰尽显民众生活常态。正因为有这些人风范至高,才使他们成了领袖,才有一些先进思想灌入的可能,才有把革命搞下去闹下去的结果。

来到八一起义纪念馆,这一刻就感觉一束光掉了下来,掉在自己身上,那一刻世界都亮了。





“走读红色故土,传承红色基因”调研团成员感想:






红色之旅在路上,红色之旅不停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