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动态 > 正文

教师风采|奋勇担当 共克时艰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03-30 】

在一个周四的下午,校园里春意盎然、微风拂面,本该是一个春暖花开的季节,一场疫情突然来袭,让人猝不及防。

交通管理系党支部书记白凤鸣第一时间找到吴小芬:“我们系需要安排留守老师,你是否愿意留下?是否有困难?”吴小芬毫不犹豫地回答:“书记,我没问题,我愿意留下。”其实,在疫情管控前一天,吴小芬得知新建区管控的消息后,周四上班前就将衣物放在车上,随时准备参与学校疫情管控,留守校园。

吴小芬是交通管理系学工干事,是一名辅导员,还是一个不满十岁孩子的妈妈。她一直坚持“学生工作无小事”的原则,认真做好每一项工作,以身作则,无私奉献,时时刻刻以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努力向党组织靠拢。平时工作中积极主动、任劳任怨。疫情当前,作为一名青院人,她认为留校责无旁贷,必须为青院的安全稳定尽一份力。

在疫情防控的日子里,吴小芬在系领导的指导下组织全系在校1800余名学生5次核酸检测,每次都是秩序井然。她还主动解决学生出现的各种问题,学生脚受伤了及时的关心和治疗,学生发烧了紧急应对,学生不服从管理了批评教育,只要出现任何状况,她总是第一时间出现,全力帮助解决学生难题。由于疫情防控期间系部人手不够且工作繁忙,她既是核酸检测组织队长、又是线上课程“主播”、还是各种学生的“疑难杂症”处理者。她每天早上6点起床、后半夜才回寝,为了不影响宿舍小伙伴和宿管阿姨的睡眠,入住学生宿舍几晚后她将行李搬至办公室居住。

在留校的这段时间,吴小芬和她的孩子已经好多天没见面了,孩子从小到大从未离开过妈妈一天,而因为疫情,同作为高校教师的爱人也在学校一线抗击疫情,白天只有将孩子托付给邻居帮忙照看。连续几天未回家后的一天晚上十点后,孩子在视频里问:“妈妈,你什么时候回来呀?我好想你!”她告诉孩子:“妈妈也想你,可是妈妈的学校里还有无数个孩子也在想他们的妈妈,他们也暂时不能回家,所以妈妈在这里陪伴着,希望能给他们提供帮助,等疫情结束,妈妈一定立刻回家。”

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坚守仍在继续,吴小芬始终严格要求自己,临危不惧,用实际行动为抗击疫情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很好地诠释了新时代人民教师光辉本色!她坚信: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也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何况春已到、花已开,让我们携手共同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