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动态 > 正文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学院第十二期入团积极分子培训班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03-31 】

为喜迎建团百年,持续做好团员发展工作,增强团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及时吸收思想政治好、学习努力刻苦、积极上进的青年加入共青团,为我校共青团组织注入新的活力。我校团委于三月份,组织召开了第十二期业余团校入团积极分子培训班,对入团积极分子进行了团课培训、宿舍卫生整顿、志愿服务、观看爱国主义影片等系列项目。

开班典礼

3月21日下午5点半,由交通管理系团总支承办的入团积极分子培训班开班典礼通过腾讯会议举办,出席本次培训班开班典礼的有校团委书记刘小莲老师、交通管理系团总支书记吴森老师,青少年教育系团总支书记裴欢老师、经济管理系团总支书记詹天甜老师和校团委饶珊老师。

开班典礼以《义勇军进行曲》拉开序幕,本期培训班承办团总支书记吴森老师进行发言:他指出今年是建团100周年,同学们要坚定理想信念,弘扬红色文化,努力学习党团基本理论,争取早日为成为一名共青团员而努力奋斗。全体入团积极分子奏唱《光荣啊,中国共青团》,在“我们是五月的花海,用青春拥抱时代……”铿锵的旋律,嘹亮的歌声中拉下了开班仪式的帷幕。

团课培训

开班典礼结束后,业余团校入团积极分子培训班正式开始,本期培训班理论知识课程共分为四讲八个课时,分别从各个主题向大家详细讲解有关共青团的基本知识。

团课第一讲——团的历史功绩和光荣传统(主讲老师---吴森老师)。为大家讲述团史的内容,分别从团的诞生和团的重大历史事件以及团的发展阶段各个角度为大家鲜明阐述团的光辉历史进程。

团课第二讲——规范入团程序(主讲老师---饶珊老师)。为大家讲述一个完整的入团程序的需要遵守哪些规范,从一个刚提交入团申请的青年群众到成为一名共青团员需要经历哪些环节。

团课第三讲——学习团章,明确前进方向(主讲老师---裴欢老师)。带大家学习团章的具体内容,从介绍团章的各项章程告诉大家作为一名团员青年需要遵守的章程及所需履行的义务,告诉同学们要严守纪律,刻苦学习,增强团员意识。

团课第四讲——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共青团员(主讲老师---詹天甜老师)。为大家讲述如何做为一名合格的共青团员,从共青团的性质、职能和使命等各方面来说明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共青团员所需要具有的使命与担当。

系统的团课理论培训,增加了同学们对团组织的进一步认识,提高了同学们对团的认识,增强了政治意识。

宿舍卫生整顿

除了组织入团积极分子开展8个课时的理论培训外,学校还积极组织入团积极分子开展了宿舍卫生整顿工作。

参与宿舍卫生整顿工作的入团积极分子们在各自宿舍中进行卫生清扫,主要对宿舍里的地面垃圾和灰尘进行清扫。大家仔细地将宿舍过道及桌面墙壁打扫干净,过程有条不紊,使整个宿舍变得更加清新整洁,既净化了宿舍生活环境,也对同学们进行了一次有意义的劳动教育,促进了同学们良好行为的养成,充分彰显了入团积极分子们的良好精神风貌。

校园清扫

根据严格发展程序规定,入团积极分子志愿服务时长不能少于20小时。为从源头上确保所发展团员的质量,我校团委积极组织入团积极分子开展了不少于20学时的“清扫校园·榜样先行”志愿服务活动。

活动中,入团积极分子志愿者们展示了极高的热情和责任心,他们有条不紊地清扫道路落叶,捡拾草丛中的垃圾,耐心细致地将校园的垃圾死角焕然一新。他们不怕苦、不怕脏,不喊累、发扬团结合作的精神,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校园增添了一抹亮丽,一份清新!为营造优美、整洁的校园环境,发挥了他们的榜样带头作用。活动的开展提高了我校入团积极分子的服务意识和吃苦耐劳的精神,也增强了环境保护意识。

觉醒年代观影

在培训期间,为了让同学们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入团积极分子培训班组织学员观看了《觉醒年代》影片,通过影片的播放,是同学们更加明白了美好的生活来之不易,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

21级空乘一班的邓丽玉同学说:“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更应该珍惜当下奋发有为,为国家的建设和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21大数据与会计二班的刘志扬同学说:“ 那时的人们生于水深火热的 年代,都在努力奋斗着。身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更应该像先辈学习,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不负时代,不负青春。”

本期入团积极分子培训班各项活动的开展,加强了入团积极分子对共青团的理解与认识,提高了入团积极分子的团员意识,参与培训的积极分子们纷纷表示会积极向团组织靠拢,在实践中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记自己的责任与使命,用实际行动来证明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