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余团校 > 正文

我院第十九期业余团校志敏班圆满落幕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4-28 】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结合此次新冠肺炎防疫工作,扎实开展“青年大学习”教育实践,引导学生骨干成为真正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学院团委决定于4月21日至25日期间,我院举办2020年上半年大学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暨第十九期业余团校志敏班,本阶段理论学习主要通过线上专题讲座、经验交流、分享会等多种形式结合进行。

4月21日晚6:30,志敏班开班仪式由曾晨曦老师主持,她强调,全体学员要认真做好学习笔记,学习过程中善于思考,理论联系实际,希望每一位大骨班成员都能通过考核进入业余党校学习。

第一堂课

学习好榜样,争做新青年。4月21日晚7点由团省委常委、省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胡剑峰主讲,院团委副书记刘小莲主持,志敏班全体成员参加。他主要从五个方面进行分享,一、疫情期间的志愿服务经历及感悟;二、如何做好一名疫情防控志愿者;三、分享其志愿服务的新路历程;四、分析当代大学生参与志愿服务现象;五、介绍大学生如何规范开展志愿服务,让我们的同学,读懂和感悟到了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榜样的力量。

第二堂课

端正思想,愿为表率。4月22号晚上7点30分进行志敏班第二课,此次培训由党委副书记、院长郑炎明教授主讲,曾晨曦老师主持。他主要从四个方面讲解,将理论与实际结合,把十九大和党的英雄模范人物事迹融合,指出了当代大学生入党动机不明确的问题,通过提问与讲解双管齐下,进一步加深同学对党的认识,告诉同学们要在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实践不断端正入党动机。


第三堂课

防疫锤炼心智,时事运典育人。4月23日晚7:00由心理健康中心王光忠老师带来“正确认识心理问题,积极增强心理素质”一课,他从疫情期间的心理问题着手,展开分享,谈论到三个主要方面的心理问题,帮助同学区别自己是否存在心理问题并且给了一套简易识别方法,还对各种心理问题进行详细的讲解,用热点话题融合理论,引经据典,让同学们受益匪浅。

第四堂课

防疫彰显自信,我为祖国骄傲。4月25日晚上7点整,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乐亚山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主要讲话谈制度自信”为主题,从六个方面展开讲话,剖析了疫情以来党的重大决策,体现了我国以人为本的思想,从国家到国际再到个人,用行动证明我国的体制的先进性和优越性,带领同学直面中西面对疫情采取的不同态度,侧面突出了我国执政理念、全局观念等的优越性。课程最后,老师不断强调学生返校需知,说明严格执行学校规章制度的重要性。

4月24日至5月15日参与“五四精神·传承有我”主题网络互动活动,通过制作海报、短视频、漫画等形式,在微博、抖音、快手等网络平台参与话题讨论,作为志敏班每一位成员的志愿服务,展示祖国建设的伟大成就和当代青年的精神风貌。


育立德树人,学知行合一。此次志敏班培训帮助同学们了解志愿服务的重要性,为今后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打好基础;有利于正确认识党的性质,端正入党动机;有利于解决干部心理健康问题,增强心理素质;有利于加强大骨班成员对我国体制的自信,更加热爱祖国。

文稿来源:洪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