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新创业 > 正文

“挑战杯”红色专项活动(一)丨红色基因代代相传,青院学子带你重温红色记忆!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05-16 】

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2021年,欣逢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把理想信念的火种、红色传统的基因一代代传下去,让革命事业薪火相传、血脉永续”,引领青年学生感受党的百年光辉历程、百年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大力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江西青年职业学院组织全校青年学生积极参与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红色专项活动,共计收到参赛作品165件,青院学子实地探访红色足迹、访谈红色人物、挖掘红色故事、追溯红色记忆,借助调研实践成果继承革命传统、弘扬革命精神,感受党的红色精神伟力。



“挖掘红色基地内涵 弘扬红色文化精神”


传承红色文化,弘扬革命精神,是我们代代相传的使命任务。江西青年职业学院红色专项实践团队在线上云游江西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数字展馆的启蒙下,他们自发组队以“红色专项实践”为名,开展红色文化研究之旅。通过线上收集资料、观看视频,线下实地走访调研的方式,前往南昌、永新、井冈山三地进行了为期15天的分组分任务考察。具体考察了八一广场、八一起义纪念馆、三湾改编纪念馆、井冈山革命博物馆、革命烈士陵园、茨坪毛泽东故居等革命圣地。


沿着革命的足迹,团队成员们对南昌、永新、井冈山三地的革命历史有了有更深的体会,他们带着“中国共产党人为什么能这样前仆后继、一批接一批的坚持、战斗下去?”的疑惑,聆听了朱新春与赵京娅两位革命后代讲述长辈们革命的故事,在与两位前辈的交流中团队成员们找到了前进和努力的方向。为了将实践成果分享给更多的青年,他们联合校内思想政治类社团”四进四信”宣讲团共同传播红色文化红色精神之路。




通过对南昌、永新、井冈山三地的考察,团队成员们重温了发生在江西这片红土地上的一个又一个可歌可泣的先烈故事,深刻体会到了我们党是靠艰苦奋斗起家的,也是靠艰苦奋斗发展壮大、成就伟业的。小组长李庆宝在调研分享会中谈到“我们应该铭记历史,因为国家建立的过程非常不容易,我们要努力弘扬红色精神,因为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


“寻访红色记忆之梅岭三章”


江西青年职业学院寻访红色记忆之梅岭三章调研团队通过实地探访赣州市大余县梅岭三章纪念馆,重温陈毅元帅在身处绝境的情况下坚持革命、献身革命和对革命抱有必胜的信心并写下传唱至今、脍炙人口的《梅岭三章》的故事。


在实地调查前,调研团队前往图书馆,查阅了关于“梅岭三章”和陈毅在梅岭进行革命斗争有关的文献。通过实地探访赣州市大余县梅岭三章纪念馆,看到纪念馆运用油画、雕塑、灯光、3D技术等技术手段展示了革命前辈参与创建中央革命根据地、领导土地革命战争和反“围剿”斗争以及在赣粤边游击区开展艰苦卓绝的游击战争的史实,重温陈毅元帅在身处绝境的情况下坚持革命、献身革命和对革命抱有必胜的信心并写下传唱至今、脍炙人口的《梅岭三章》的故事。




寻访红色记忆之梅岭三章调研团队成员何嘉麦在调研后有感说道,要做一名真正合格的新时代青年人,不是空喊口号,而应实事求是。对我而言,要践行:格物,致知,自强;修身,齐家,报国。



“重走红色道路 传承红色精神”


江西青年职业学院红色专项小组成员分别前往了八一起义纪念馆,安远县镇岗乡东升围,小平小道进行实地调查。通过实地考察,切实感悟一抹红色映初心,一腔赤诚担使命,一生逐梦再启程的红色洗礼。


调研团队在解说员的讲解和带领下参观红色遗迹,通过将调研资料数据的整合,形成调研报告和红色专项视频。



团队成员夏颖在调研中说“我们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向习近平总书记提倡的那样,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多做贡献。”

长期以来,江西青年职业学院深入打造团属院校育人特色,通过大力挖掘红色资源,创新学校育人模式,以不同的授课形式、不同的呈现方式、从不同的角度将红色传统、红色基因融入学校育人工作中。对于本次红色专项活动,江西青年职业学院高度重视,深入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精心策划、认真组织优秀作品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了两场红色专项实践成果展示交流会。引导广大团员青年们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让革命事业薪火相传、血脉永续,真正将党史学习教育外部的要求转为真正的内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