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新创业 > 正文

“挑战杯”红色专项活动(二)丨红色基因代代相传,青院学子带你重温红色记忆!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05-16 】

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2021年,欣逢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把理想信念的火种、红色传统的基因一代代传下去,让革命事业薪火相传、血脉永续”,引领青年学生感受党的百年光辉历程、百年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大力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江西青年职业学院组织全校青年学生积极参与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红色专项活动,共计收到参赛作品165件,青院学子实地探访红色足迹、访谈红色人物、挖掘红色故事、追溯红色记忆,借助调研实践成果继承革命传统、弘扬革命精神,感受党的红色精神伟力。

“寻访红色记忆之南方延安”


寻访红色记忆之南方延安调研团队通过互联网收集相关资料和前往南昌市图书馆查阅文献资料,在指导老师的帮助下,前往了南昌新四军军部旧址陈列馆进行实地调查,展开了对“南方延安”的红色故事追忆。

团队成员沿着先辈们的足迹,参观探访了南昌新四军军部旧址陈列馆,感受革命先烈的爱国热情、家国情怀,通过在新四军军部旧址陈列馆对这段南昌红色历史的调查走访,了解到除八一起义之外的一段属于南昌的红色记忆——“南方延安”别称背后的故事与记忆。

通过走访南昌新四军军部旧址陈列馆,团队成员明白苦难辉煌铸就山河无恙,历史虽已经远去,但新四军的精神,“南方延安”的故事依然留给后人传颂。寻访红色记忆之南方延安调研团队成员吴京说“想起我们这些当代大学生,我们的历史使命与责任又是什么呢?我觉得我们有义务、有责任学习和传承革命先烈的甘于奉献、勇于拼搏的伟大革命精神,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的艰苦奋斗优秀传统。正如此次新冠疫情中涌现的众多90、00后抗疫英雄一样,他们正是我们当代大学生的楷模。”

“传承红色基因 践行初心使命” 

江西青年职业学院青年传播者调研团队走进于都长征纪念馆参观学习,认真聆听老师讲述于都革命先辈为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呕心沥血、无私奉献的事。一幅幅珍贵的照片、一件件历史的藏品、一段段感人的故事,让团队成员们接受了难忘的革命传统教育和深刻的精神洗礼。

团队通过参观纪念馆,深入的了解其中先烈的事迹,讲好革命先辈故事,让身边的人不仅了解到著名烈士,同时也了解到到伟大的历史背后许许多多的无名英雄。


青年传播者调研团队成员杨小梅在了解到这些历史后说“我们现在看到的听到的这些红色革命历史,只是冰山一角,我们要主动去了解、去学习更多的革命历史,才能知道这份历史后面厚重的记忆,才能更好的传承好红色基因。”


长期以来,江西青年职业学院深入打造团属院校育人特色,通过大力挖掘红色资源,创新学校育人模式,以不同的授课形式、不同的呈现方式、从不同的角度将红色传统、红色基因融入学校育人工作中。对于本次红色专项活动,江西青年职业学院高度重视,深入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精心策划、认真组织优秀作品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了两场红色专项实践成果展示交流会。引导广大团员青年们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让革命事业薪火相传、血脉永续,真正将党史学习教育外部的要求转为真正的内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