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青院学子 > 正文

青院学子|第二十三期:有颜有才,这就是我们的院长助理--刘逸欣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12-06 】

时间如白驹过隙,日子在我们手中溜走,本学期余额有待充值,步入大学的你马上就要结束大一的第一个学期,回首过往,那个曾为自己而努力的你,是否觉得心中顿时有了莫名的喜悦?回想那个曾经进入大学校门的你,现在是否有了哪些不一样?那个曾经站在足球场上因为军训而大汗淋漓的你,现在是否对自己或者对大学有了不一样的认识?

青春是用来奋斗的,今天小编想给大家讲讲青少年教育系18级公共事业管理班的刘逸欣同学的故事。

简介

刘逸欣:女,1999年11月生,江西南昌,共青团员,青少年教育系,现任江西青年职业学院学生院长助理、院学生会副主席。曾获“第五届绿色发展博览会志愿者”、“第十一届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志愿者”、2019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志愿者、学院三等奖学金、普通话二级甲等、英语四级。

胸藏文墨怀若谷,腹有诗书气自华,在采访刘逸欣同学的过程中,她便带给我们这样的一种感觉。她不骄不躁,不卑不亢,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内心宠辱不惊,胜不骄败不馁。

在生活里,她是个温柔的“慢性子”。气质温婉,温柔耐心仿佛就是她的代名词,泉眼无声惜细流,树阴照水爱晴柔,身为院长助理的她,面对学弟学妹们生活上或学习上的困扰,她总会耐心的帮助着他们。

在工作中,她是一个执着的“倔性子”。身为院长助理和学生会副主席的她,身负重任,但对于学院交付于她的工作,她总能有条不紊的完成。在老师和同学们眼中,她是一个“爱拼”的女孩子。

在学习上,她是个求知若渴的“痴性子”。即使工作再忙碌,她也不会放弃对学习的重视,及时做好课堂上的预习和复习,充分利用学习,提升自己的学习效率,做到学习工作两不误。

成长的路上,为了自己的目标不断努力,越努力越优秀。让我们一起来走进她的世界。

勉之期不止,多获由力耘。

每个人的兴趣爱好都各有不同,每个人对学习的课程也有不同的认识。刘逸欣对我们说道,她最喜欢的课程是公共政治学,公共政治学教人如何分析政策、如何了解政策的构成、评估政策实施的效果,增强自己思考问题的能力。而对于学习,学姐这样说:学会合理地规划自己的学习时间,充分用好自己课内时间,规划好自己课外时间。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对于不懂的东西可以用百度,四级考试即将来临,对于学习英语可以使用百词斩、有道词典。执行力尤为重要,不要把自己定的目标当成白日梦来执行,一个好的学习方法可以让自己学习起来更加轻松,更有投入的兴趣。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大家认识她,可能是因为她是你们的学姐,但大家却不知道,她还有另外一个身份—院长助理。大家或许院长助理这个职位有些陌生,且听学姐细细道来。首先由各系团总支在本系内做宣传工作,开展民主推荐,将名单报至院团委汇总,院团委进行初审,初审通过后将名单报至学院组织人事处,组织人事处对名单内人员进行考察期,考察期结束后将名单提请院长办公会研究考察资格,之后进行公示,公示无异议后院长对该人员进行谈话及颁发证书。

雪中送炭三九暖,视若无睹腊月寒。

学生院长助理是做什么的呢?是怎样的一个性质呢?首先,作为学生院长助理秉持的宗旨是“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站在学生的角度观察学生在日常生活工作以及学习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之后去搜集这些信息,挖掘问题存在的原因,形成一个提案,尽量为学生解决问题;其次,作为学院与学生之间沟通的桥梁,更多的是帮助学院贯彻落实学院的各项规定及政策,根据具体情况形成意见与想法,帮助学院与学生达到更好的沟通作用。

玉经磨多成器,剑拔沉埋便倚天。

当院长助理难免会遇到许多困难,学生参与学院管理的制度,会碰到同学们不知道你是这个身份,会碰到搜集信息的困难,并且就算同学知道了,也不会把真实的想法告诉你,所以搜集信息是很大的一个挑战,考验每个人更多从侧面了解信息。在第一次面对老师的时候,她说难免会有紧张的感觉,更怕自己会做错事,但接触多了却满满的是朋友之间的那种亲近感,慢慢自己会敞开心扉,更加放开自己,更积极向上地努力工作。

千岩万壑不辞劳,远看方知出处高。

每一个成功的道路都经历许许多多的困苦,而当院长助理这个职位,能够增强处理事物的能力,更重要的是学会怎样更好地与同学和老师们打交道,很大程度提高了人际交往能力。在面对东西生活问题时她说道,每个人在大学生活中,想要得到的东西是不一样的,每个人的选择不一样,只朝着自己前进的方向走就对了,不要在乎别人做什么,最重要的是做好自己,让自己不留遗憾,让自己有一个难忘的大学生活。

学姐有话说

可能你们都有自己的困惑期,这是正常的,刚步入大学生活的第一个学期,对于自己的未来和对于大学的规划包括对于学校的本身都是存在很多未知的。所以首先应该清楚自己想要在大学中得到什么,可能你只是想好好的考证或者专升本,亦或者就仅仅是想在学生会得到一个很好的锻炼,想在社团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学姐希望你们能够找到自己的目标,而不是盲目地工作,盲目地学习,盲目地玩,所以学姐希望你们能规划好自己的时间,找准自己的定位,困惑期其实没那么难度过。

最后,学姐祝学弟学妹们:不忘初心,无问西东,度过一个充实有意义的大学生活!

我们曾经的年少无知,因为有了在学校的锻炼,有了很大的进步。人生路长,目的地虽然由不得我们自己选择,至少在每个路口,该往哪走,我们还是可以做出自己的判断;因为有了引路人,我们在人生的路上才不至于走那么多的弯路;因为有了目标,才让自己更有奋斗的激情!那个在大学时期的引路人,我们一直记得。


期刊/ 2019年12月05日/第970期

稿源/ 青院之声

视频/ 青院之声

编辑/ 张雨欣

责编/ 杜美欣

审稿/ 曾晨曦

终审/ 刘小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