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会、社团 > 正文

我与学生会改革的故事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10-17 】

——江西青年职业学院学生会指导教师戴雨辰

时光荏苒,白驹过隙,转眼间我已在江西青年职业学院团委工作了第四年。依稀记得刚到学院团委工作时,我对于如何管理好学生会组织是模糊的,抽象的。这几年里看着一届又一届的学生会干部“进进出出”不断得更换着新鲜血液,我对学生会也有了新的认识。

2016年是我进校来学生会面临着第一次改革,此次改革的目的是精简学生会部门,从原来的十几个部门200多号人员精简至八个部门100人。那时学生会组织确实存在着不少问题,例如“明争暗斗、自立山头”等一些列问题。通过此次改革不光是简简单单的合并部门清退部分学生干部。而是通过改革真正做到让学生干部精才精干,去除游手好闲之人,让真正有能力、想干事、能干事的人留下。此次改革不仅精简组织体系和人员分配,还剔除了冗杂的工作流程,让学生干部保持服务同学的初衷,层级减少,效能提升。这种“瘦身”加提效的工作布局,使组织管理更垂直统一,信息传递更扁平高效,服务工作更贴近同学心声。

2017至今,学生会组织仍在改革的路上,随着第一次改革的成功,新的问题又不断浮出水面。在改革不久后通过跟学生交流,发现系部学生会还是存在着部分问题,例如:学生会人员及部门还没有真正做到精简化,数据上是按照比例严格设置人员但实际情况并不理想,随之还出现了“官僚化、形式化”,系部之间的学生会干部不能很好的配合院学生会的工作,甚至有时会产生矛盾,出现学生会主席或部长遇事变成了“传话官”等等一系列问题。对于此类情况,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学生会组织建设工作,根据《学联学生会组织改革方案》要求,学院团委摸排实际情况并制定修改了《江西青年职业学院学生会改革方案》、《江西青年职业学院学生会章程(修订稿)》,并责令要求系部按时整改。此次改革任务艰巨意义非凡,文件要求再次的优化学生会部门精简人员,不仅如此还在提高了学生干部选拔标准、健全学生权益代表和维护机制、改革完善学生代表大会制度做了详细的调整。

此次改革进行了多项调整,再次整合优化学生会部门及人员,部门从原来的8个精简至5个,人员清退比例到达50%。提高了学生干部选拔标准化、透明化,要求学生干部成绩在班级排名中前30%,选拔制度过程透明化,按时公示。成立权益部,负责开展代表和维护广大同学的合法权益的日常工作听取学生意见。从原来每2年召开1次学生代表大会,到每年召开1次学代会等等一些列详细要求。改革之初对于学生会干部乃至团委的教师都是一项巨大的挑战,新加入学生会的同学,从面试到上岗期间,不断淘汰。各系团总支对于学代会按时召开也不能很好熟悉流程和其会议目的。当然,改革必然伴随着流血!从之前的不清楚,不明白到现在部门人员的比例,学代会的要求,如何为广大学生维权......不光是学生干部们还有老师通过改革都有了很大的提升。就在2019年的11月我校召开第五次学生代表大会,会议要求校系实行执行主席,年底针对校系主席团和各部门负责同志进行述职, 广大普通同学通过第二课堂成绩单的平台报名,自主来

参加评议,这是前所未有的,希望学生干部通过述职能够看清自己,去掉“官僚化、形式化”等一些不好的作风,能够真正做到“从学生中来到学生中去”,学生干部是联系普通学生的桥梁纽带,不通过改革我们始终是在原地踏步,而因为有了改革使学生会的干部真正做到广大同学的“青春同路人”,真正让学生会的服务触手可及。

这些年我校党委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学生会工作,学院团委多次召集团委教师、各系团总支、学生会组织,学习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和全国学联和上级团组织会议精神,往后还需要不断的梳理学生会组织存在的问题,并积极推进改革,持续改革,我们一直都在改革的路上,从未停歇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