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会、社团 > 正文

唇枪舌战,刻绘青春锋芒——食品安全辩论赛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05-30 】

古有卧龙诸葛舌战群儒,今有食品安全辩论赛。为了让同学们多了解关于食品安全方面的知识,增进社团成员之间的友谊,食品安全大使团于5月16日下午2点整在青院社团活动中心举办了首届食品安全辩论赛。

本次活动由食品安全大使团第一负责人郭凯玮组织,食品安全大使团第二负责人戴兴浩主持,食品安全大使团各部门负责人以及食品安全大使团指导老师王翠香老师担当此次辩论赛的评委。此次辩论赛吸引了众多同学前来观看,现场座无虚席。



此次竞赛经过初赛的角逐,三组成员进入了决赛,分别是森林消防队,打怪兽小分队以及秃头小分队。在决赛前,参赛者们都信心满满,斗志昂然,观众们也对这场比赛充满了期待。


吃肉和吃蔬菜哪个更重要?



第一轮辩论赛

森林消防队

(袁文静,朱宜萍,冯陈林,黄菊平)

PK

秃头小分队

(杨胜英,李春蓝,赖文慧,钟洁)


到底是吃蔬菜更重要?还是吃肉更重要?双方辩手通过自己清晰的逻辑,引用一系列生活现象进行论证,展开了激烈的辩论。

正方森林消防队陈词精辟,立论有据,围绕营养价值等方面诠释己方观点;反方秃头小分队则从身体机能与供应需求方面论证吃蔬菜比吃肉更重要,思维清晰,逻辑严谨。攻辩环节中,正方辩手言辞犀利,连连发问,反方也毫不示弱,有力还击,你来我往,精彩的陈述博得全场喝彩,现场气氛活跃。


吃零食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



第二轮辩论赛

森林消防队

(袁文静,朱宜萍,冯陈林,黄菊平)

PK

打怪兽小分队

(洪雨,贺平平,汪俊皓,刘林圣)


正方森林消防队采取小范围防守战术,提出吃零食利大于弊的观点;而反方打怪兽小分队则以幽默诙谐的方式开篇立论,指出吃零食弊大于利。在自由辩论环节中,双方辩手各抒己见。正方有理有据,言辞简略精确;反方幽默风趣,妙语连珠,现场观众也为辩手们的精彩辩论鼓掌喝彩,场内气氛十分热烈,辩手敏锐的洞察力和逻辑清晰的雄辩将辩论赛推向了高潮。

吃零食利大于弊?弊大于利?吃核桃可以补脑,但是吃了三无产品却对身体不好,所以各位同学在选购零食的时候,要注意查看零食的生产日期,有无质量合格证和生产厂家,不买来路不明的零食。


食物是营养重要还是口味重要呢?


第三轮辩论赛

打怪兽小分队

(洪雨,贺平平,汪俊皓,刘林圣)

PK

秃头小分队

(杨胜英,李春蓝,赖文慧,钟洁)


正方打怪兽小分队同样以自己特有的方式开篇立论,说明食品营养更重要;而反方秃头小分队则以数据论证了食品口味更重要。辩手们多角度,深层次,全方面的进行了分析与辩驳,使现场再次达到高潮。

一个东西如果不好吃,那我就不会去吃,它再有营养我也不会吃……一个东西就算好吃,没有营养,那就是垃圾食品……辩手们幽默风趣,言辞犀利,充分表达自身论点,让赛事更加充满看点。


小插曲



在比赛中途,为了给各位参赛选手准备的时间,也为了给各位观众参与感,食品安全大使团开展了食品安全知识抢答比赛。比赛中观众们都踊跃参加,斗志昂扬,最终吕武获得“最佳食品安全制作人”的称号。


Congratulation!

 经过观众的投票以及评委们的点评,最终打怪兽小分队获得“团体第一名”,森林消防队获得“团体第二名”,秃头小分队获得“团体第三名”。


赛后感言

本次辩论赛不仅提高了同学们的思维能力,应变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也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到了食品安全的重要性,同时也增强了集体凝聚力。让我们看看各位同学的赛后感言吧!


通过这次比赛不仅从比赛中获得了辩论的乐趣 ,还学习到了食品安全的知识。民以食为天,食品安全对每个人都是非常重要的。我们的辩题从外卖到食物再到零食,都是生活中再常见不过的食品。但安不安全,健不健康?以前的我还懵懵懂懂,参加了比赛之后,我认识到了以菜肴包组成的外卖,肉和蔬菜的好处以及零食的弊端,这使我在今后的生活中会更加注重食品健康。作为一个参赛选手,虽然得了第二名,我不会气馁,而是以此为起点,不断的奋斗、学习,为以后的成功做铺垫。最后感谢老师给我参加这次辩论比赛的机会;感谢比赛中的评委们对我的支持和给我提出的意见;同时也感谢我的队友们带我一起学习辩论。谢谢你们!这是一个有知识、有技巧、有内容、有意义的比赛,令我受益匪浅!

——20青管班 冯陈林


参加这次辩论赛我觉得我对于食品健康有了新的见识,而且明白了多吃零食是不健康的。我觉得辩论是一个团队项目,大家应该团结一致。

——20轨道二班 洪雨


观看食品安全辩论赛的精彩展示,感悟颇深。作为一个既是观众,又是参与过辩论赛的初赛选手来说,真的是体悟也很深的。以下是我对辩论赛决赛的感悟。让我印象深刻的是森林消防队和打怪兽小分队。辩论赛的真正意义在于每个队友之间相互配合,1234辩各有各的存在的价值,缺一不可。值得肯定的森林消防队还包括专业术语方面的,当然辩论赛还有一些常用的关键词来说服对手。打怪兽小分队就是以幽默来艳压全场,让观众吸引注意力。无论是哪种形式风格的,都要回到最初的意义:团队协作力。

——20软件一班 张石兰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辩论赛,有一些新鲜也有一些收获,之前从未参加过什么大型的比赛更别说像辩论赛这样既考验勇气又考验语言表达能力的比赛了。所以心中有那么一丝紧张同时又有些兴奋,有机会可以锻炼自我。比赛前几天还是很紧张的,虽说比赛当天也好不到哪里去。

赢得了初赛的我们虽说没有留到最后,但也总归参与了付出了,也得到了,所以还是没有遗憾的。很感谢校方举办了这个活动,让我有机会接触到从没接触过的东西。

——20中电一班 郭佳慧 



努力踏出自己的第一步,做出勇敢的尝试,每一次经历,都是一份收获,不辜负汗水,不辜负自己,不辜负所有,只要你努力拼搏,成功就在不远处。

精彩的食品安全辩论赛到这里就和大家说再见了,希望在不久的将来,我们还能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