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会、社团 > 正文

社团文化节活动展示(一) | 雅韵汉服社带你走进不一样汉服世界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12-02 】

11月25日,江西青年职业学院社团文化节正式拉开帷幕。足球场上,雅韵汉服社在曾晨曦老师的指导下,围坐一起,展开了一场汉服社文化交流之旅。

副社倪梦青介绍身上穿的是:圆领大襟补服长衫配马面。向大家分享补服的趣味由来——朱元璋皇帝乞丐出身不太识字,朝堂的文武官分不清,于是贤良聪慧的马大脚马皇后在文官的官服上绣飞禽,武官的官服上绣走兽,以此区分官员。

真正意义上补服是追溯到武则天时期,“《旧唐书 舆服志》“延载元年五月,则天内出绯、紫单罗铭襟、背衫,赐文武三品以上:左右监门卫将军等饰以对狮子,左右卫饰以对麒麟,左右武威卫饰以对虎,左右豹韬卫饰以对豹,左右鹰扬卫饰以对鹰,左右玉钤卫饰以对鹘,左右金吾卫饰以对豸,诸王饰以盘石及鹿,宰相饰以凤池,尚书饰以对雁。”

又普及了明代为何穿着较厚,及汉服本身平面剪裁保留的中线(中缝/负绳)——负绳及踝以应直, “负绳抱方”者,以直其政、方其义也。表达了做人要像这衣服般,正直端正。

20市场营销李锦涛及20软件李泽松身着唐制圆领袍,红色张扬鲜艳,黑色沉稳大气。衣裳、长不过小腿充分展现少年的高大,腰间的貔貅革带和护腕勾勒曲线。

他们不仅展示了少年郎的英姿风采,还从美学角度讲述汉服的服装美 。

Traditional culture

汉服不仅仅是一种服装,自黄帝垂衣裳而天下治,它是礼仪之邦华夏文明的载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汉服就像一根根丝线,一件件服饰的背后是那段沧桑变迁,是老祖宗根的地方。

通过同学们展示,曾老师给予肯定和评价: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和舞台,让同学们了解中华文化,培养自信。

汉风雅韵。悠悠我心。

展示分享后,社员们组织了游戏并积极参与还准备了精美礼品。

123木头人

“紧张又争先恐后, 又怕跑不到终点,又怕跑太快不稳被抓到,特别刺激!

我要和你抱一抱

“今天这次活动很多人和我一样都是第一次见面一起做活动,刚开始还是有一点不好意思,这个游戏就更好的拉进彼此的距离,在一起玩的很开心,原来有这么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是这么棒!”

老鹰抓小鸡

“最怕的不是被老鹰抓到而是被队伍甩开,今天的同袍实在太多啦,好不热闹,我们穿着裙子也不觉得累,大家特别开心。”

雅 / 韵

2021/11/25

除了汉服分享展示、做游戏、还有舞蹈呢!

兴礼仪之邦。

着汉家衣裳

有礼仪之大谓之夏。

有服章之美谓之华,

雅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