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荣誉榜 > 正文

全省两红两优|这样的他们最迷人!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05-22 】

五四青年节前夕,共青团江西省委公布了《关于表彰全省五四红旗团委(团支部)、全省优秀共青团员、全省优秀共青团干部的决定》,其中,我校经济管理系团总支、喻涵、李智获此殊荣。









下面,跟着小编一起来领略一下他们的风采吧!

全省五四红旗团总支:经济管理系团总支



江西青年职业学院经济管理系团总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团总支在学校党委、系党支部的领导下,在校团委的指导下,在全系师生的通力配合下,秉承“立德树人 知行合一”的校训和“朝气蓬勃、负重争先、团结自强、创新发展”的青院精神,坚持在传承中拓展、在创新中提升,积极探索,开创新思路,建设新阵地,寻找新方法,各项工作新成果不断涌现,近几年,团总支在创新创业比赛中斩获“挑战杯”全国大赛三等奖、“挑战杯”全省铜奖等多项荣誉;在育人方面,经济管理系团总支学生陈素莹荣获全国、全省优秀共青团员及温茗煌荣获全国自强之星。2020年团总支主要围绕着深化思想引领,规范基层组织建设,促进青年学生成长成才,做好权益服务,加强团学组织建设等方面推进各项工作:

一、政治能力好

经济管理系团总支坚持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组织团员青年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线下通过组织开展“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青年马克思培养工程”等学习活动引领广大团员青年,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坚定“四个自信”;线上通过青年大学习平台、网站、微信公众号、抖音等阵地,分层分类引导团员青年自觉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二、组织基础好

经济管理系团总支在组织建设方面主要分为三大块。分别是:

  1. 做好推优入党工作


2.基层团组织建设,发展新团员工作,团籍管理规范、团费收缴规范,落实“三会两制一课”制度,大力实施“团支部活力提升工程”


3.团学组织制度健全、管理规范,定期落实系部团学代会换届工作。


2020年,系团总支主抓“团支部活力提升工程”并取得了一些成绩,在全校的15个获得“活力团支部荣誉称号”的团支部中,我系5个团支部获评。这些奖项都是对我系开展团支部活力提升工程很大的肯定,让青年学生切实认识到并感受到共青团的魅力,大大提高了系部团务工作的质量。

三、联系服务好

1.开展志愿服务,丰富社会实践

为丰富团支部的业余生活,给团员青年提供一个展现自我、相互了解的机会和平台,展现团员青年积极阳光、热情向上的风采风貌,系团总支相继开展“三走”主题性课外体育活动、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志愿服务活动。在2020年这一极不平凡的一年里,经济管理系团总支志愿服务的身影活跃在校园的各个角落,疫情最为严重、防疫物资最为紧张的时候我系团总支发起口罩爱心接力我为青院出份力”志愿活动,助力学校解决防疫物资匮乏的问题,为学校做开学准备贡献自己的力量;在返校复学期间我系组织成立“线下督学小分队”,在教学场所的各个入口进行体温监测、提前将教室窗户打开通风;开展疫情操场小喇叭,温馨提示同学们注意保持距离;迎新志愿服务更是获得新生家长及同学们的一致好评,形成了系部品牌志愿服务。

2.服务学生就业,搭建就业渠道

系团总支为深入开展“千校万岗”就业帮扶行动,组织本系学生通过参与“大学生职业技能擂台赛”实现知识化、技能化,从而提升“千校万岗”职业技能能力,强化学生专业技能训练,提高学生实践、创新能力。2020年学院组织了学生参加团省委组织的“千校万岗”就业帮扶。系团总支共青团干部每人联系两名建档立卡同学,对两名同学进行就业帮扶。

四、作用发挥好

1、响应组织号召,抗疫志愿服务

系团总支积极响应上级团组织号召,积极呼吁返乡大学生向社区(村)报到,积极参与社区(村)疫情防控工作,参与抗洪抢险志愿服务。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原则下,学子们自愿报名、按需上岗,为打赢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积极贡献青春智慧和青年力量。期间我系团总支学生陈素莹因在疫情期间的突出先后被江西新闻、《江西日报》、共青团团中央微博平台、江西电视台、中国教育网等媒体报道。

2、深化品牌活动,不断创新内涵

为响应国家职教改革政策、结合系部特色、依托国家级生产实训基地、激发团学活力,打造集技能展示、职业素养培育、就业指导于一体的“培一技之长 展数能于前 ——经济管理系首届职业技能素养教育月暨展示大赛”。职业技能素养教育月暨展示大赛包含:直播大赛、营销大赛、会计基本技能展示大赛、计算机实训服务周、简历制作大赛在内的五个活动;此次活动不仅将职教改革政策与我校团属院校特色相结合、还在提高学生专业技能的基础上激发学生积极性;此次活动覆盖我系所有专业,参与范围广、活动影响大、取得效果好。

五、2020年所获重要荣誉

1、创新创业板块:两个项目荣获第十二届“挑战杯”江西省大学生创业大赛铜奖

2、陈素莹荣获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全省优秀共青团员,在《共青团江西省委在关于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的青年集体和个人进行表扬的通报》中作为青年个人被通报表扬;温茗煌同学荣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


全省优秀共青团干部:喻涵


喻涵,女,汉族,1987年12月生,中共党员,现任江西青年职业学院交通管理系团总支书记。该同志毕业华东交通大学,硕士研究生学历,现负责江西青年职业学院交通管理系团务工作,自参加工作以来,她政治立场坚定,坚持党团理论知识的学习,并在工作中不断践行所学理论,很好地锤炼了自身的党性。入校六年来,工作表现突出,该同志先后获得2019年度“江西省职业院校共青团工作协会优秀团干”、省级志愿服务“优秀个人”、全省辅导员论文大赛二等奖、院级优秀团干、学院微团课大赛三等奖、学院年终考核两次被评为“优秀”等荣誉。


强化政治本领,聚焦立德树人。她于2014年起在江西青年职业学院任辅导员,2015年开始负责系部团务工作至今已有六年,期间兢兢业业,认真负责,成绩斐然。坚定同学们的理想信念,加强对团员青年的思想引领,是她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方向。她依托支部会议、团日活动、网络平台等多种活动形式,帮助学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号召各团支部学党史、举办微团课大赛等一系列党团学习活动。

举办多彩校园活动,打造品牌以文化人。她重视利用新媒体平台,围绕“立德树人 知行合一”的校训,开展创意传播,传承校本文化,在思想引领方面,引导学生参加微团课大赛、朗诵比赛、党史知识竞答等活动;在2019年创办“青韵传统文化节”品牌活动,迄今为止已成功连续举办两届,打造青韵品牌活动的初衷就是为了提升学院文化氛围,引导学生放下手机,拿起书本,亲近传播我们自己的传统文化。近几年我院学生活动多以现代歌舞形式为多,传统中国的元素相对短板,而她也致力于将这个品牌做大做强。

重视实践育人,引导知行合一。她倡导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实践才是检验理论的唯一途径,她精心策划方案,响应上级号召,带领团队参加“挑战杯”大赛、引导学生积极参与“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在2020年组建“抗疫事迹寻访团”进行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与学生共同参与,共同成长。

勇于担当作为,投身战“疫”服务。在去年全国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期间,她更是发挥一名团干教师、一名中共党员的带头作用,不但出色的完成自己作为团总支书记的本职工作,与此同时,她从亲友处偶然得知绳经塔街道张家山社区抗疫人手紧张,她便主动提出自己正在放寒假,可以帮忙参与该社区的抗疫志愿服务。在服务期间,她充分利用自己高校思政教师的优势,在社区群众出现抗拒心理时,及时进行心理疏导,并且积极帮助居民了解国家疫情情况与防疫政策,积极传播正能量。由于社区工作人手紧张,她还不忘帮助社区工作人员进行常规的门岗管理、体温测量、以及生活困难群众的一对一帮扶。在服务期间,她以其敬业的工作态度和友善的服务赢得了张家山社区工作人员的一致肯定和好评。

 

全省优秀共青团员:李智


李智,预备党员,曾任江西青年职业学院交通管理系新媒体宣传中心主任、学院青蓝志愿者协会文宣部负责人,班级副班长、纪检委员。大学期间,获得了四十余本证书,在2018-2020学年的素质拓展中以39.6个学分位居全校第一。


一、向党靠拢,做好助手和后备军

自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以来,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始终坚信“听党话跟党走”,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学习,加强理论站位,坚定理想信念,对党忠诚,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于2018年9月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现已发展为中共预备党员,更深入地学习了党的纲领、党章、党史。关心社会时事政治,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素质,注重培养自己高尚的道德情操。积极学习党的先进知识,加强党性锻炼;自觉接受党员和群众的监督,努力向党员同志看齐不断完善自己,克服自己的缺点和不足,做好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共产党员。


二、工作一丝不苟,真诚热情

在工作上,她努力做到一丝不苟,认真踏实,一直以一颗真诚热情的心去为同学们服务,六年级时当选少先队大队长,带领少先队员们在下雨的清晨在校门口撑伞接低年级同学,这一举措获得许多赞扬,2012年获评“市级三好学生”。进入大学以来,为了让自己学习到更多东西,证明自己,加入了纪检部、维权部、保卫部、新媒体宣传中心采编部、青蓝志愿者协会办公室等。努力丰富自己、充实自己,人生观和价值观得以提升,积极参加省市校组织的各类活动。而且在平时的工作中还注意积累各种工作经验,积极和同学交流思想,告诉他们如何减轻压力、提升学生干部的业务能力等。


三、积极参加社会实践,热情奉献

疫情期间,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劝导家人做好个人防护和居家隔离措施,关注新闻媒体对疫情的实时报道。自己参与到疫情防控中去,协助第三方医学检验中心对居民的核酸检测结果进行录单工作;通过新媒体平台为大家推送与疫情有关推文,组织新媒体工作人员宣传呼吁禁食野生动物等,用充满正能量的文字传递希望与关怀。虽不能像医务人员一样去前线战斗,但新闻平台也是一方战场,做好疫情预防信息的宣传,充分运用好网络新媒体开展志愿者动员招募,宣传返乡大学生团员抗疫优秀志愿者代表,协助做好信息沟通、舆论引导和氛围营造等工作,希望尽己所能,传播社会正能量。


作为一个青年志愿者,每次都能以饱满的热情面对每一位志愿服务活动,给贫困山区的孩子们捐赠一些课外读本,会在每一本字典上写上使用说明并标注拼音,去蛟桥镇敬老院看望照顾老人,做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宣讲主讲人,参加江西2019文化发展巡礼、崛美公益、“全民消费 助力攻坚”、平安江西志愿服务等,并且作为第十一届中博会、2019世界VR产业大会、名著小书包公益行志愿者获评了优秀志愿者等。印象最深刻的一件事就是陪同一家聋哑人参观江西省文化发展巡礼,那天已到饭点要轮岗去用餐,正好遇见了来参观的这一家子。在了解了他们的情况后,用自己学的简单手语带领他们参观每一个展馆帮助这家人和其他文化遗产传承人沟通,进行制陶、剪纸,让他们可以体验到不一样的精彩世界。


“唯一的本钱就是青春和自己,不要在最能吃苦的年纪选择安逸”是她的座右铭,相信在今后的工作中,她会坚持勤奋努力、踏实争先的优良作风,在学习中求进步,在工作中求积极,认真而努力地做好组织交给的每一件事,带着激情和责任感对待自己的学习工作和生活!

主要经历及所获荣誉:

2018年10月,学院校运会女子1500米第二名

2018年12月,学院2018“微团课”大赛三等奖

2018年12月,交通管理系女生节最强音三等奖

2018年12月,交通管理系女生节演讲第一名

2019年4月,清明小鲜鹭志愿者

2019年4月,学院2018年度“优秀共青团员”

2019年4月,井冈山培训班结业

2019年5月,五一小鲜鹭志愿者

2019年5月,2019江西文化发展巡礼志愿者

2019年5月,第十一届中国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志愿者并获“优秀志愿者”

2019年5月,业余团校结业

2019年6月,业余党校结业

2019年6月,学院大学生诚信主题征文、演讲比赛各二等奖

2019年9月,中秋小鲜鹭志愿者

2019年9月,学院2018-2019年度“优秀学生干部”、二等奖学金

2019年9月,南昌轨道交通集团首届职工运动会开幕式小鲜鹭志愿者

2019年10月,国庆小鲜鹭志愿者

2019年10月,2019世界VR产业大会优秀志愿者

2019年10月,2019江西省第二十六届体育舞蹈、第二十四届健身交谊舞锦标赛志愿者

2019年11月,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小鲜鹭志愿者

2019年11月,全国大学生新媒体知识竞赛一等奖

2019年11月,“文明南昌,小鲜鹭邀您共参与”宣讲活动小鲜鹭主讲人志愿者

2019年11月,学院2019“微团课”大赛一等奖

2019年12月,崛美公益志愿者

2019年12月,名著小书包公益行优秀志愿者

2019年12月,第十届泽源社团文化艺术节优秀表演者

2019年12月,江西省2019年“微团课”大赛高校学生组决赛三等奖

2019年12月,获江西省教育厅2018-2019年度“国家励志奖学金”

2020年1月,元旦小鲜鹭志愿者

2020年2月,疫情防控志愿者获荣誉证书

2020年5月,学院2019年度“优秀共青团员”

2020年5月,学院第八届“自强之星”

2020年5月,团省委机关系统“优秀共青团员”

2020年6月,江西青年职业学院、交通管理系“优秀学生干部”

2020年6月,学院青蓝志愿者协会文宣部负责人聘书

2020年6月,学院交通管理系新媒体中心主任聘书

2020年9月,第十二届“挑战杯”江西省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

2020年9月,学院2019-2020年度“一等奖学金”、“三好学生”

2020年10月,“全民消费,助力攻坚”志愿者

2020年11月,创业培训合格证书

2020年12月,获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2019-2020年度“国家奖学金”证书

2021年3月,学院2020年度“优秀共青团员”




让我们为这些优秀的团组织和个人点赞吧~

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也要奋力书写”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青春答卷,在凝聚青春力量、彰显青春模样的同时传播青春之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