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荣誉榜 > 正文

喜报丨我校在2023年度“红色走读”活动中再创佳绩!

【来源: | 发布日期:2024-02-23 】

近日,中共江西省委教育工委、江西省教育厅公布了2023年度“红色走读”评选结果,我校再次取得突破,获得优异成绩!


1468F


“红色走读”活动分为云游和实地走读两个活动。在云游作品评选中,全省高校共评选出优秀作品200件,我校报送的《红色江西文化》获评优秀作品。在实地走读作品评选中,全省高校共评选出获奖成果200项,其中一等奖仅40项,我校报送的《最美系列成果书籍》荣获一等奖,《红色摇篮》羽毛画荣获三等奖。这是我校参加该活动以来取得的最好成绩!


获奖作品展示


★云游作品★


167C7


《红色江西文化》

江西省是红色革命省,绵长的革命精神血脉有着光荣的红色革命传统,江西的革命精神始终鼓励着江西儿女不畏强敌、团结拼搏、勇往直前。本设计以《红色江西,薪火相传》为主题结合打响第一枪、井冈山火炬,用江西红色产品去讲述红色故事、弘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唱响江西红色旋律。

A654

江西是中国红色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为中国红色文化的产生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江西瑞金是闻名中外的红色故都、共和国摇篮。设计以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为主体,结合江西各地红色建筑与红色背景进行融合。突出了江西红色文化源远流长的历史,体现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革命精神。

F339

本作品以红色文化为设计灵感,以南昌红色文化建筑南昌八一起义纪念碑八一起义纪念馆、萍乡安源大罢工纪念馆、八一大桥、摩天轮、滕王阁、双子塔等元素,运用孟菲斯设计风格,让插画设计与文创相结合,设计出文创图形并应用在日常办公及生活用品中,激励我们继承英烈精神,不断努力前行,发展红色文化的长久延续与发展传承。

DC23

本设计主要以红色江西为主题设计,主视觉元素提取八一起义纪念馆的打响第一枪,意在突出红色江西文化。辅助元素提取星星、红旗、祥云、红色绶带,意在突出促进红色文化的传承。通过插画的形式设计,更加直观的将红色江西文化进行视觉传播。该文创应用在手机壳、马克杯、钥匙扣、T恤等现代产品中,赋予了红色江西文化新的意义,希望通过此设计,能够让更多的人感受到红色江西文化的魅力和传承红色江西文化。

C620

江西是一片神奇的红色土地,井冈山这一红色的称号与地名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波澜壮阔的历史长河中已经化作一颗颗与日月同辉的精神。设计以井冈山为主元素,胜利之门直穿云霄、光芒四射,五角星意味着我国红色政权的诞生,寓意着当代人要学习长征精神、抗日精神,要不忘初心,设计以五角星和井冈山一起为主要元素,体现了艰苦奋斗共难关的井冈山精神。

1085E


★实地走读作品★


1A444


《最美系列成果书籍》

红色走读心向党,缅怀先驱永不朽。为传承优良家风,重温革命历史,汲取奋进力量,江西青年职业学院组建红色走读团队,走进吉安市井冈山、抚州市广昌县、宜春市万载县、宜春市铜鼓县四地拍摄最美井冈笑脸、最美莲乡人和最美新时代人,寻访井冈最美红色故事、莲乡最美家风故事和最美新时代十年调研故事,编撰了3本最美系列社会实践成果书籍,以此强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效,弘扬良好家风,推动社风民风淳朴,凝聚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D911C

61D3

《100个最美井冈笑脸故事》


590A

《50个最美莲乡人家风故事》


《50个最美新时代十年调研故事》



180DD


《红色摇篮》羽毛画

江西的红色文化在中国共产党的革命历史、精神谱系上有着特殊地位。中国革命的摇篮——井冈山、人民军队的摇篮——南昌、共和国的摇篮——瑞金、中国工人运动的摇篮——安源。本作品用非遗的传统手工艺技艺来呈现江西红,有助激活中华传统文化中蕴含的美学前行的原动力。羽毛画非遗技艺与红色文化相结合,碰撞出绚丽火花,呈现出“华厦原风景,文脉新标识”美学生命力。工作室老师、学生与非遗传承人一起设计并制作原创红色羽毛画作品,追寻红色记忆,赓续红色基因,汲取奋进力量。

24F04

318D

人民军队摇篮南昌:八一南昌起义纪念塔


25680

中国革命摇篮井冈山:星火相传


529E

中国工人运动摇篮安源:安源工人俱乐部


65E4

共和国摇篮瑞金:吃水不忘挖井人 时刻想念毛主席


2023年是“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学校充分发挥团属院校的工作优势,培养学生积极向上的学习情趣,把红色文化引进校园、走进课堂、走入学生的心灵,积极营造红色氛围,把红色资源转化为教育资源。今后,学校将继续加强红色文化教育,持续发挥红色文化育人功能,引导师生用青春唱响“强国复兴有我”的时代强音,弘扬“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主旋律,用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青春故事!